曦澄《这个世界不合理》

第七章  美丽丑陋新世界

 

与本世界的江宗主不同,从异世界远道而来的江澄性格十分活泼,几乎没有老老实实坐着的时候。蓝曦臣前脚才给他稍稍讲解了一番这个世界的规则,后脚处理了一些姑苏递来的公务,再抽空抬眸时,江澄早撇下枯燥乏味的书籍脚底抹油。此时节气尚好,天光晴朗,江澄宛如刚放了课业的孩童,向江家弟子们讨了鱼竿鱼篓兴冲冲的去莲池垂钓。


莲花坞内院有两个池塘,一个大些,靠近虞夫人与江大小姐居住的主宅,一个只有巴掌大,靠近弟子们平日里修炼的道场。大池塘里的莲蓬藕荷鱼虾都有人搭理,江澄想了想后直奔小池塘。选定地方,有心明眼亮的弟子给安了小竹椅撑大捐布伞,另有侍婢一人端着茶水一人端着水果点心,左右而立,小心侍奉。


  江澄吃着水果垂钓,不多时便有两条笨鱼上钩。生活在莲花坞小池塘里的鱼安逸惯了,从不曾被哪个胆大包天的‘匪徒’公然捕捞,因此都显得笨笨傻傻的,不过半个时辰,江澄已然满载而归。蓝曦臣双手背书慢步至荷塘时,江澄架起了铁架,卷起长袖,正在熟练的处理鱼腹,打算现抓现烤,吃个新鲜。


  池塘中锦鲤数条,大都是江宗主不辞辛苦自四海八荒搜罗而来,娇养在池中观赏的名贵品种,价值千金。也不知就这样被抓了做成烤鱼,江宗主晓得后会不会痛彻心扉?


“他在我的壳子里都不知道会干什么,吃他几条鱼怎么了。”始作俑者不以为然,精心串烤美味,时不时撒上一把孜然调味。蓝曦臣取了自己的帕子递给他,“涣要离开几日,你在莲花坞自有江氏弟子们保护,不要跑到外面去。”


“你去哪儿?”江澄不乐意,“别把我一个人丢下啊。”


“稍有公务,三四日便归。”面前递来一串烤鱼,皮焦肉嫩,看着十分美味。蓝曦臣摇头拒绝,伸手推拒,“不必客气,江先生自己吃吧。”可是那人直接用手撕下一片鱼肉,塞到蓝曦臣嘴里,“公务要紧,吃饭也很要紧,我烤鱼最有经验。”的确入口香甜,唇齿留香。但满足口腹之欲有时难免招惹祸端,更不用说这是三毒圣手精心养护的凤尾紫金鲤。若江宗主王者归来,要我偿还他的锦鲤,蓝曦臣几个月的月例银子加在一起都赔偿不起。因此,果断拒绝吃第二口,拘礼后赶紧转身告辞。


  江澄把鱼肉丢进池塘里,身侧婢女递来擦手的白帕。


“怎样才能让泽芜君喜欢我呢?”江澄问。


 婢女笑道,“讨泽芜君欢心很重要吗?”


江澄眯起杏眸,用白帕擦拭手指,“急吼吼的他要去哪儿?”


婢女掩唇而笑时,回眸看了眼屋檐最高处,江澄也跟着去看,可他除了一片春光大好,阳光明媚之外,什么都没看见。稍过一小会儿,有弟子手拿完整卷宗毕恭毕敬的呈上来。婢女展开卷宗,扫了一眼,再转告江澄,“姑苏城南大商户闫家公子多日前病故,据说留有冤魂作祟害人,泽芜君去处理。”


“我能去吗?”江澄眨了眨星星眼。


 婢女稍叹口气,“既然宗主想去,就让暗卫跟着吧。”


“不要暗卫。”江澄勾唇笑道,“我若是有人保护了,还怎么让泽芜君怜惜我呢。”


“一个大男人为什么要找人怜惜,你就不能靠自己吗!”


 讨厌的人总要在眼前转悠,该怎么才能杀掉他?在线等,挺急的。江澄一秒收起惹人怜爱的星星眼,嫌弃的表情让五官扭曲在一起,就像白日散步突然踩到一脚狗屎,“魏无羡,你怎么就阴魂不散,到哪儿都缠着我!”


  魏无羡挥手想让婢女退下,空出地方让他和江澄单独聊两句,结果婢女眼观鼻鼻观心,根本不理睬。魏无羡无奈,“好姐姐,你先去忙,我陪着江澄就好。”下一秒婢女的胳膊就被江澄环抱在胸口,“姐姐别走,他会咬我的。”


  这小子骂人不带脏字。魏无羡找了个地方坐下,桃花儿眼挑起,“你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?你在本世界最后一刻发生了什么,给我说说呗。”


  江澄抱着美女姐姐不撒手,脑袋无力的靠在人家肩上,“姐姐我头晕。”


 婢女被江澄靠着,朱唇勾起,眉眼舒展,心情肉眼可见的欢悦。江晚吟素来冷傲,待人皆不算亲近,如今突然来了个爱撒娇爱耍赖的宗主,倒是颇为可爱。婢女道,“魏公子请回去吧,宗主身体不适,需要静养。”


“他不是江澄。”魏无羡强调。


“无论他是谁。江家的事,江家会处理。不劳魏公子费心。”婢女没好气,若非泽芜君的面子,江氏绝不会允许魏无羡跨入莲花坞一步,他袒护岐山温氏的女人,带着外人擅闯江氏祠堂,欺辱宗主,大家都没忘记。


“秋华,我没有恶意……”


“魏公子没有恶意的事情做得太多,我江家在你的毫无恶意中家破人亡。所以还请魏公子去祸害蓝家吧,别再来了。真的受不了一点。”婢女秋华搀起江澄的手,领他去卧房休息。江澄不忘回头冲魏无羡扮鬼脸,眼皮拉开,舌头伸得老长。


……


电视机持续不断传来信号中断的滋滋嘈杂声,蓝曦臣捂着耳朵辗转反侧,忍了数十分钟终于忍耐不住从沙发上一跃而起,“江澄!”他起床气很重,整个人都笼罩在睡眠不足的层层阴霾中,“你没有打开电视盒,看不到节目的!”


  然而江澄并不是在看电视,或者说,他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‘看’电视。


  首先,他根本没有睁眼。


“你到底在做什么?”蓝曦臣的视线移动到江澄的胳膊上,昨晚,他的胳膊像被丧尸咬过,整片的肉挂下来,骨头扭曲成可怕的形状。但一个小时之后,胳膊居然恢复如初,仿佛从来没有受过伤。如果他继续把江澄当成技术过硬的魔术师,似乎连自己都无法说服。但如果把江澄当做是身赋特异功能的大师,坚信唯物主义价值观的蓝曦臣则更无法接受。


  两两相害取其轻,蓝曦臣决定暂时无视这些无法用科学解释的怪异现象,只把精力放在江澄本人身上。然则,江澄在他怀中安静沉睡了一小会儿,又开始作妖,这人把目标指向电视机,持续不断的鼓捣。他并不对任何频道任何类型的电视节目感兴趣,而是在全无信号,雪花滋啦的屏幕上,用手掌紧贴其上,闭上双眼,再如石雕般一动不动。


“太吵了。”蓝曦臣无奈讨饶,“你如果想看电视节目,我帮你弄。”


 江澄这才睁眼,“不用。这是很有趣的道具。”


他指的是电视机,却不知道满屏雪花的机器到底有趣在哪儿?


蓝曦臣将双腿蜷缩在沙发上,怀里抱着软乎乎的大白鹅抱枕,脑袋抵在修长的脖子上,“电视盒根本没开,一片没有信号的雪花,你能看到什么?”


  江澄没用遥控器,也没按下电视开关,他只是歪过脑袋,电视机便自动关闭。


 “你怎么办到的!”蓝曦臣诧异。


“在你们的世界管它叫做‘信号’,只要有信号便能够控制。电视机也好,手机也好,甚至更大型的东西也一样。我只要能够制造出与‘信号’相同波纹的灵力,便可执行操纵之事。元婴级修士能操纵天道,擅用五行,单单只是制造‘信号’,是很容易的。”


  蓝曦臣消化了一会儿江澄的语言。他一指窗外,“你现在给我下雨。”


“灵力不可滥用,天道不是儿戏。”江澄拒绝。


“其实是做不到。”蓝曦臣认真与江澄对视,好言相劝,“你多想想这些根本做不到的事,别再自欺欺人,说不定对你的病情有好处。”他忽然想起一事,“你是怎么从疗养院里逃出来的?昨天晚上你的伤……”


  江澄显然不想多聊昨晚的事,打断道,“借我衣服,我要洗澡。”


  短暂的沉默过后,蓝曦臣长叹口气,“你会用淋浴吗?”


“会,我用手机刷过短视频。”


“说你没疯吧你总是胡言乱语,说你疯了吧你倒是会学人家用手机刷短视频。”蓝曦臣放下大白鹅抱枕,纤长的手指戳了戳江澄的脸颊,双眼微眯,“哪个短视频会教你看人洗澡,你到底刷了点什么奇怪的东西。”


  奇怪的东西?江澄没明白,他刷了简易热水器的安装流程,以及居家加热管替换三要素,这是什么奇怪的东西吗?蓝曦臣是不是觉得我在偷学他们世界的技术?就好比偷学其他宗门的修炼心法?江澄确有偷学的念头,想着回到莲花坞多少能提升云梦城百姓的生活质量,是不是被蓝曦臣看穿了?他别过眼,脸颊微微红。


  真偷看人家洗澡了啊?蓝曦臣用了些力道戳他的脸颊,“以后不准看。”


  江澄默不作声,下次看也不会告诉你,我偷偷的看。


“浴室在那边,你先去洗,我把衣服放外面,你出来换上。”蓝曦臣戳够了收回手,心满意足。现在时间尚早,可以选择去卧室睡个回笼觉或者带江澄去外面吃早饭。他昨天流了不少血,顺便到菜场买点猪肝,抄几颗青椒,给他补补血。


  浴室很快传来哗啦啦的水声,蓝曦臣在自己的抽屉里给江澄挑选衣服,这人看着高大,实则削瘦,不知能不能合身。或许去菜场前可以先带他去商场买几件衣服。他把牛仔裤和T恤放在浴台上,透过磨砂玻璃看到江澄正在用一只手拧开洗发露瓶盖,另一手垂在身旁无法使力。下意识推开玻璃门,“我帮你。”


  湿漉漉的江澄抬眸,凌乱的长发与清亮的杏眸,看起来就像一只淋了雨的漂亮白犬。


“用不着拧开,按压就行。”蓝曦臣在掌心弄了点洗发露,涂抹在江澄的发丝,他从来没有摸过如此柔软的头发,于是当电流顺着温热的洗澡水漫上大脑时,蓝曦臣想的还是,这人平日里到底用的什么牌子的护发素。


  蓝曦臣被电晕了过去,几个小时后才清醒。


  江澄穿着他给的T恤,双腿盘坐客厅,怀里搂着一桶康师傅红烧牛肉面。整个房间都笼罩在泡面幸福的香气以及蓝曦臣哀怨的怒气中,他此刻脑袋昏沉,浑身酸痛,犹如被几十个大汉围着暴揍了一顿,“你干嘛电我?”


  面颊稍稍红了些,江澄难得露出不好意思的神情,“你突然进来,吓我一跳。”莲花坞不会有像蓝曦臣这样胆敢冒犯他的人,若是有,九成九是要他性命的刺客。所以江澄一时反应过激,幸亏紫电是神器,只是电晕没有一举击杀。


  蓝曦臣怒意满满,江澄捧着泡面靠过来笨拙的讨好,“饿吗?”


“这是我的泡面,我存着当夜宵的,你也给我吃了。”


“我十倍赔偿你。”


“你有钱吗?”后又想到江澄实际上有个非常有钱的老爹。江澄捧着泡面嗦一口面条,并且对热辣辣的面汤抱有极大好感,“我既答应了十倍赔偿你,自然说话算话。”蓝曦臣看了几眼也想吃,江澄索性拿着塑料叉子顺便喂了他一口。


  热乎乎的面条下肚,顺着肠子暖了心,好像……没那么生气了。


  江澄打个响指,电视机屏幕魔法般被点亮。随着摇晃的手指,频道不断更换,速度极快。正值眼花缭乱之际,停在了芒果台,一部清代古装历史片。蓝曦臣接过江澄递来的泡面,美美的嗦了一大口。


“信息太过杂乱,我不能理解。”江澄很疑惑,于是虚心求教,“一部分是真的,然而大部分却是假的。你们是如何分辨信息中的真假呢?有诀窍吗?”


“这是电视剧,演员按照剧本演的,都是假的。”蓝曦臣回答,“但新闻是真的。”


 江澄一本正经,“新闻也有假的。”


 蓝曦臣一时语塞,“官……官方说法,信则有,不信则无。”


“信则有不信则无,是你们这个世界的人对于神秘学的描述,也就是鬼怪之谈,你们官方的消息被归类于鬼怪之谈?”


“公信力的问题我无法回答你。”蓝曦臣摇头。


江澄指向电视屏幕里身着清朝官员服饰,正在慷慨激昂情绪激烈的男人,“在你昏迷时我看了这部剧。林元抚,嘉庆十六年进士,曾任职湖广总督。道光十九年也就是1839年,林元抚以钦差大臣赴广东禁烟,在虎门销毁。”


  林元抚?哦……蓝曦臣反应了一会儿才跟上思路,“林则徐虎门销烟。”


  江澄点头,“在你们这个世界的历史上,林老病逝于潮州普宁,在道光三十年。”


“有问题吗?”蓝曦臣不明白。


“有。”江澄道,“林老一生遍历地方,治绩卓著,道法造诣更是无人能及。道光三十年,也就是1850年,林老飞升,他是宗门历史上的第一位飞升仙人。”


“蛤?!”蓝曦臣似是听到了天方夜谭,“林老修道啊?林老确实是个伟人,但他绝对不是个道士!成仙?压根没这回事儿!”


  江澄伸手,摊开掌心,然而掌心无物,什么也没有。蓝曦臣下意识去瞧他的事业线和爱情线,怎么说呢,事业线很长,爱情线却十分坎坷。掌纹上慢慢浮起雷电,蓝曦臣被电的阴影仍在,下意识躲开,双手防御在身前,“你干嘛你干嘛!皮卡丘啊!”


  不知皮卡丘为何物的江澄并不理睬,而是在雷电浮动的核心逐渐凝聚了一小块银。


  蓝曦臣高中化学DNA觉醒,热量、盐分、铁,电,氯化钠熔点……造银术。


 “唐、宋、元、明,你们与我们别无二致。”江澄把银块交到蓝曦臣手中,“历史的分叉点却是从这位林老开始。你们在动荡的岁月里逐渐走向科技,发展出新的纪元。而我们则参悟天道,着重修法,由术士建立宗门,一气化三清,飞升白玉京。”


  如果面前的是一名非常高明的骗子,那他的想象力真是丰富得令人敬佩。蓝曦臣压抑着报警或是把江澄重新塞回疯人院的冲动,“即便你说的对,然后呢?”


  然后……江澄还没有往深处想,既然他能来到这个世界,那么两个世界必然存在关联,找到关键点,说不定就能摆开阵法,顺利返回莲花坞。1850年林老飞升白玉京,是两个世界历史走向的转折点,但他又不能追去1850年逮着林老问个究竟。因此正如蓝曦臣所言,即便他猜测正确,那么然后呢?


  感觉到胳膊上有些痒,江澄的思索被打断,果然是蓝曦臣在摸他臂膀上的伤痕。比起那天晚上的骇人程度,如今只是留下了一道浅浅的红线。蓝曦臣指尖温热,抚摸在皮肤上有轻微的痒意,“究竟是怎么弄的?”他问。表情严肃。


  江澄闭眼,复又睁开,“他的家人……”顿了顿,才叹息着回答,“待他不好。”


杏眸中蕴含的感情或许不能被叫做失落,因此失落这个词并不恰当,失落仅仅只意味着缺失,意味着缺少某样东西,它无法充分表达此刻的割裂感,这种被抛弃的,无所依附的,想要却总是什么都抓不住的可怕感受。


  蓝曦臣只觉心口隐隐刺痛,他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。


“索性伤口是会复原的,心里的也一样。”江澄不需要别人来安慰,这么多年活过来,他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安慰。蓝曦臣被他的笑容感染,不自觉也露出笑意,“最神奇的就是你的伤,居然真的就复原了?这是怎么办到的?”


 “你觉得枯骨生肉匪夷所思?”江澄摇头,“人的信念有着非常强大的力量。举个例子来说吧,谁都知道头发与指甲剪掉了会重新长出来。可为什么骨头和肉不可以?因为你认为不可以,所以不可以。因为你认为可以,所以就可以。”


“老天爷,这还能靠信念?”蓝曦臣感叹,“真这样医生都别干啦。”


“凡人修炼本就是逆天而为,没你想的那么简单。有些人一瞬之间就能参悟天道,有些人终其一生都无法迈入门槛,只能做个普通人。”俩人不约而同看向电视机,江澄似乎能与之心有灵犀,知道蓝曦臣此刻所思所想,他接着说道,“现在科技没有限制,只要智力水平达到基础标准,谁都可以使用机械,享受现代化能带来的便利。光凭这一点,你们的世界确实要比我们更加文明。但现代化飞速发展带来的弊端则更明显。”


  江澄挥舞双手,能看到指间盈盈紫色光辉,有点点星光似的火苗在欢快跳跃,“生态环境逐渐恶劣,物种的大规模死亡,空气与海水不断遭到污染。你多久没有见过清澈的河流?多久没有听过鸟儿鸣唱?生活在城市中的你,真的有看见过布满星辰的夜空吗?一闪一闪亮晶晶,满天都是小星星的瑰丽景色,你仰起头时真的存在吗?但这些在我的世界里,却都是最理所当然的事。”


“我居住在千里荷塘,万里星空之地。那里河流清澈,入口甘甜,生灵蓬勃,草木盎然。海水不会被污染,海豚不会被肆意捕杀。黑夜,能听到人鱼的歌声。白日,有凤凰鸟成双成对。我们无需借助庞大的飞机,只需一柄长剑,御灵向北而行,有绰约仙子迎风立,有沧海绝境见青山。”


“吾之家园,君之国度。孰美?”


 蓝曦臣正当感慨时,门铃响了!曦澄俩人面面相觑,江澄笑道,“是熟人。”

 


评论(10)
热度(13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幻羽天狼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