曦澄《爱杀》

番外二  催眠师(中)

 

  江澄电话了曾经在大学研究院的师兄,主修的是犯罪心理学。


“你什么对心理学有兴趣了?”师兄嘲笑他,“我记得你做事向来是简单粗暴的。”


 我哪有简单粗暴了,我也是很讲究逻辑与智慧的好吗。江澄在心里犯嘀咕,同时问道,“如果我经常在梦里梦到一个人,有没有可能是被心理操纵了呢?”


“你外国电影看多了吧。”师兄笑道,“如果真的可以心理操控,岂不是满大街都是心理犯罪,那么罪犯与无辜者的界定又从何判断呢。”顿了顿,笑意收敛了些,换成了好奇,“怎么?你是不是最近总是梦到一个人?你小子是不是铁树开花,终于情窦初开了?”


  面对师兄的挪瑜,江澄没有开玩笑的心思,他手中正拿着一叠资料,是拜托老家的朋友‘弄’来的,一份厚厚的关于蓝曦臣的调查报告。报告上显示,蓝曦臣幼年丧母,后来父亲相继去世,由叔父教养长大。天资很高,主修生物及病理学,对心理学与心理暗示的研究登峰造极。可他本应该在国外研究院发展,却在二年前突然回了国,并且甘愿在小小的分局里做一名并不怎么冒头的法医。


“师兄见多识广,有没有听说过一个人?对心理学很有研究,名叫蓝涣,字曦臣。”江澄盯着资料上蓝曦臣的六寸照片,照片上的人笑容温和,眉目俊朗,这样的人本应该是万千少女的白马王子,但在调查资料中,蓝曦臣身边从来没有一个女性追求者。这真的是非常奇怪了。江澄联想到自己,便是他这样坏脾气的破瓦罐,都有几根钉子看瞎了眼呢。


电话那头忽然沉默,许久,师兄才慢慢说道,“阿澄,你最好别跟这个人有什么牵扯。”


“怎么说?”江澄的心也跟着沉下去。


“他……有点怪。”师兄似乎是在寻找着如何措词,“怎么说呢……不能说这个人有什么问题吧,无论是学识还是家世,都挺好的,人长得也不错。但是吧……”听筒里传来挠头的声音,江澄催促道,“但是什么?你别磨磨唧唧的,一口气说呀。”


“但是他精神有点问题。”师兄压低了声音,好像是怕蓝曦臣听到似的,江澄感觉他俩现在就想两个小学生,在偷偷说别人坏话。师兄说,“蓝曦臣这人外表看起来人畜无害,实际上所有针对他的人,最后都倒了大霉。我不是说这些人都是蓝曦臣害的。我就是说,天下哪有那么巧合的事。偏偏得罪的他都没好下场。我和他也短暂的接触过,这人吧,待人挺客气的,做事也周全,就是那个笑容,让人毛骨悚然。”


  江澄暗暗嘀咕,“有这么夸张吗?”他觉得蓝曦臣挺温和亲切的呀。


  嘀咕声音有些大,被师兄听见了,“江澄!我可把话放这了,我这人从来不在背后说人闲话,因为大家是同门师兄弟,你又来问我了,我才特地关照你。你别当成耳旁风,离那个蓝曦臣远一点!”


  江澄不死心,“你说蓝曦臣精神有问题,你有什么证据吗?”


  师兄反问,“你若觉得这人很正常,你会特地给我打电话吗?”


  江澄哑口无言。


  师兄长长地叹了口气,千回百转的,“虽说警察办案要讲究证据,但有时候人的直觉不能不信。你方才问我的意思我明白了,你想知道,人能不能通过心理暗示操纵另一个人的梦境,答案是,我不知道。我本人肯定是没有这种能力,相信我认识的人里面也不会有。这就好像是一种超能力。但如果那个人是蓝曦臣,我真的不能肯定。”说着,听筒里传来键盘打字的声音,师兄边说边在熟练的操作电脑,“我给你传一份资料,是蓝曦臣过去几年的研究报告,其中有一段视频,你一定要看一下。”


  于此同时,手机‘叮咚’一声,提示邮箱收到新的邮件。


  江澄点头,“好的,师兄,谢谢你。”


  在挂断电话之前,师兄又特别嘱咐一句,“蓝曦臣很早就有了心理师资质,你如果与他单独相处,记住不要长时间的凝视一样东西,或者是他的眼睛,很容易被对方引导思维。”


  听起来还是很像超能力啊,就像电影里面的大反派。


  江澄乖乖点头,“知道了,谢谢师兄。”又补充道,“什么时候回国,我请你吃饭。”


“你请客我一定来。”师兄笑道,“不准叫魏无羡灌我!”


“哈哈,不会的不会的。”


俩人这才挂断了电话。


江澄坐到电脑前,心急的打开邮件,是个压缩包,解压后有许多英文资料,其中包含许多专业名词,需要认真查询字典,才能完全翻译。江澄读了几行,都是一些关于幼年心理疾病治疗与预防的案例,于是暂时先丢在一边。等找到了视频后,快读点击播放键。


更年轻的蓝曦臣出现在视频中,看起来应该是大学时候的样子。江澄喘了口气,下意识的舔了舔唇。大学时期的蓝曦臣朝气蓬勃,面容更稚嫩也更清俊,穿着休闲装的他比如今的西装革履更具魅力。江澄觉得自己有些口渴,于是迅速跑去厨房,拿了一瓶冰可乐。同时耳朵专注的听着蓝曦臣的演讲。


通篇全是流利的英文,带点伦敦腔,与文献一样包含了许多专业单词,江澄只能大概听懂一些意思,具体的就云里雾里了。他本来也不是主修心理学专业,而是犯罪痕迹学,所以才会顺利成章的进了刑警队。江澄边喝可乐边回到电脑前,看到视频中的蓝曦臣站在一个黑色的箱子旁。


  箱子是正方体,大概一只篮球的大小,所有面都涂满了黑色。蓝曦臣在里头放了一只黑猫。


  江澄挑起眉,“薛定谔?”


准确的说,应该叫做‘薛定谔的猫’,最早是由奥地利物业学家薛定谔做的一个有关量子理论的经典实验,试图从宏观尺度阐述微观尺度的量子叠加原理。这一思想实验巧妙地吧微观物质在观测后是粒子还是波的存在形式,和宏观的猫联系起来,以此求证观测介入时量子的存在形式。


江澄不理解,这不是物理题么?退一万步,也是个哲学题。跟心理学有什么关系?


视频中的蓝曦臣依然在滔滔不绝的讲解,镜头切换至观众席,大部分是研究院的学生,也有老师,还有一部分教授。其中几人,江澄甚至在某些杂志上看过他们的脸。原来,蓝曦臣在大学的时候就已经这么厉害了吗。江澄联想自己,他在大学时还在跟魏无羡轮流帮着逃课和签到呢。


货比货得丢,人比人气死人……蓝曦臣应该就是那种传统家长口中的,别人家的孩子吧。


视频中,灯光忽然开始闪烁,台上的蓝曦臣露出迷人的微笑,随着右手食指的摇摆,低声数道,“1、2、3、4、5、6~”数到‘7’的时候,台下的观众开始惊呼,甚至有些人开始哭泣着尖叫,有人猛然踹翻长桌,有人丢了满手的资料,拔腿就跑。更有人发疯似的撞门,企图逃生,场面一度陷入混乱。


 蓝曦臣慢悠悠打开锁着黑猫的盒子,轻声细数,“1、2、3、4、5、6!”


 灯光闪烁停止,人们也恢复正常状态,大家深喘粗气,茫然四顾,最后都将目光定格在蓝曦臣身上,那人捧着黑猫,纤细的五指慢慢梳理黑猫的毛发,口中说的依然是一口带着标准伦敦口音的英语。江澄有听没有懂,因为专业名词实在是太多了,然后他却注意到,所有人的表情都在发生剧烈的变化,有不理解,有恐惧,有猜疑,而更多的则是一种深深的疏离感。


天才,往往是被人们所拒绝的。


江澄转开视线,凝视着蓝曦臣的笑容,他居然开始替这个男人心疼。


师兄说,他的笑容令人毛骨悚然,江澄却不这样觉得,蓝曦臣的笑容,其实很可怜。


这样一个人,他该有多寂寞啊。


 ********************

打车去了蓝曦臣就职的单位,他现在除了在支队担任法医外,还在研究院为学生们讲课。因为相貌出众,蓝曦臣是研究院的风云人物,很轻易便能打听到他在哪里。江澄直奔而去,确如学生们所料,休息时间,他真的会一个人在花园。


  蓝曦臣穿着一身素白的休闲装,背对着江澄,倒也不是在雨里,而是坐在廊下的石阶上,手肘压在膝头,撑着自己的下颚,另一只手则微微抬起,臂上栖着一只野麻雀,还有两三只麻雀在他面前徘徊。那人振一振臂,声音也不刻意压低,清清冷冷的,像是春风拂过挂在檐下的风铃,很动听,“你们该走了。”


  野麻雀绕着他的手臂飞了两圈,有点儿舍不得的样子。


 “走吧。”蓝曦臣挥一挥手,又笑了一声,他稍有动作,角度的微妙更改让江澄看见了蓝曦臣此刻的侧脸,轮廓起伏精妙,像连绵的远山,眉目很深,眼瞳漆黑,是被女娲浓墨重彩勾勒出的一笔,皮肤白皙,像脂玉一样。蓝曦臣微微抬起头,去望极高极远的天,下颚线分明,是破除阴冷色调的一道,整个人就如镶嵌在雨幕里的一株极挺拔的玉兰,泛出阴雨天也遮掩不了的光华。


  江澄握拳轻放在唇边,假意咳嗽一声。


  野麻雀振翅高飞,叽叽喳喳的吵嚷,消失在天际。


“你怎么来了?”


“先不论我是什么时候来的。”江澄撑着头思考了许久,“我觉得这一幕,我曾经看到过。”


“这一幕?”蓝曦臣歪过头,漆黑的眸子染满了温柔的笑意。


 江澄‘恍然大悟’般用拳头击打掌心,哈哈笑起来,“我在电视里看过,能和小鸟说话的,白雪公主!”他慢步却坚定的一步一步走过去,俩人间隔的距离有三步,江澄停下脚步,优雅地向蓝曦臣伸出右手,然后单膝下跪,仰头时,杏眸灼灼,“能请殿下与我跳一支舞吗?”


 蓝曦臣伸手,握住他,俩人掌心相贴。


 没有音乐,没有伴奏,没有巍峨堂皇的宫殿,公主没有水晶鞋,王子没有皇冠,有的只是漫天微微的细雨,还有我凝视你的双眸。江澄带着他在雨中跳舞,右手与他掌心相握,左手轻放在那人的腰上。野麻雀不知何时又飞了回来,停在树梢上,隐在绿叶间,芝麻似的小眼睛一眨不眨的看着他们。


“他们……在跳舞?”


“是蓝老师?”


“那个人是谁,好帅啊,没见过呢,是咱们学校里的老师吗?”


“好帅啊,他们俩为什么这么般配啊!”


 不知何时,周围聚满了好奇的学生,纷纷举起手机拍摄照片,曦澄俩人低眸笑起来,蓝曦臣轻声说,“这下我们没法跳了。”得到江澄气鼓鼓的回应,“真吵!他们不用上课吗!”转眸朝其中一个女生瞪过去,却引来更多的拍照声,甚至有人录起了视频。总之,江澄是不会知道,他瞪起杏眸时比平日里更具魅力的。


  蓝曦臣拉着他逃跑,俩人飞奔出粉红‘包围’圈,直到确保‘安全’,蓝曦臣才放开江澄的手,瞧这人居然还在气鼓鼓的,跟小青蛙似的,笑道,“你想跳舞,改天我请你去酒吧。”


  谁要去酒吧,不过是瞧着方才气氛刚刚好,现在完全没气氛了。


  江澄的头发被微风打湿了一半,他留海长,此时便会稍稍遮住眼睑。蓝曦臣轻抚一下,“头发湿了要及时吹干,否则容易感冒,你总是这样不会照顾自己吗?”这话说得奇怪,好像蓝曦臣一直在关注江澄似的,那人也不深究,抬眸问他,“出租车司机被害案,是不是你破案的?”又接着说,“魏无羡说,是我给他打的电话,但我不记得了。我那天明明在你家里。”仿佛怕蓝曦臣否认似的,江澄连珠炮似的质问,“是不是你给我下了心理暗示,操控我做出的那些行为?你是心理催眠师吗?像电视上面一样!”


  江澄又想到他前几日看的漫威电影,“你是神奇博士?”


“我不是神奇博士。”蓝曦臣被他逗笑了,眯了眯眼,小声道,“不过,杀害司机的凶手也不是我推理出来的。我承认我对你使用了心理暗示,但如果你对凶手没有一些最基本的推理的话,即便我使用了心理暗示,你能看到的也只能是一片漆黑。所以,我只是稍稍激发了一下你的潜力而已。”


  还是觉得很奇妙。江澄对心理学的未知领域,起了浓厚的兴趣,当然他以前也短暂的学习过,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已,当时只觉得背书很痛苦,是一点兴趣也没有的。所以,江澄觉得,他应该是对蓝曦臣这个人产生了兴趣而已。江澄虽单身多年,但一直是个直男,从不觉得自己会喜欢男人。


  但蓝曦臣不同,与所有人都不同。江澄觉得,此刻并没有什么男女,他只是喜欢蓝曦臣,而蓝曦臣恰好是个男人。仅此而已。


  江澄抬起眸子,直视蓝曦臣,认真道,“我喜欢你,做我男朋友吧!”


  被吓一跳的反倒是蓝曦臣,“你,你说什么?”


  江澄用右手撩起长衫,露出腹部狭长可怕的伤疤,“我这里挨了一刀,挺严重的,听阿姐跟我说,当时我被发现的时候,人已经昏迷了,医生说但凡晚到一点,我就死了。所以我是从鬼门关回来的人。”稍稍顿了顿,其实江澄没指望蓝曦臣会答应他,只不过既然喜欢了,就应当让人家知道,若是蓝曦臣不喜欢他,大不了抡圆了一个大巴掌,把他的脑子打清醒了。


  “我死过一次,所以没什么可顾忌的。从小到大,我也没有交过什么女朋友,但我一直都觉得我应该是喜欢女孩的。哎呦,我不知道我在说什么,总之,我不是什么心理又毛病,我只是喜欢你,所以我不在乎你是男的还是女的。你要是碰巧了也喜欢我,咱们交往吧!”


  这可真是意料之外啊,心心念念想要捕捉的小野猫,居然先伸出了爪子。


  蓝曦臣没有回答。


  杏眸中的光彩渐渐消失,江澄面颊微红,鼓足了勇气,“你若是讨厌男人,感觉被冒犯了,可以抽我!”他甚至做好了被蓝曦臣揍一顿的打算,反正,决定了不会还手的。设身处地,若是江澄突然被一个男人表白了,他铁定会大耳瓜子抽过去,打得那人生活不能自理!


  稍稍过了一会儿,蓝曦臣却反问道,“你确定你喜欢我?”


“确定。”江澄点头,又细数自己的手指头,“不是催眠,不是心理暗示,不是被操控。”


“好。”蓝曦臣贴近他,靠近江澄耳边,“今晚来我家里,如果你不害怕我,我就接受你。”


******************

日常做一波广告,曦澄《失忆后被送去蓝家做赔礼》实体本有了呦,喜欢的朋友联系我哈,谢谢~~


评论(4)
热度(8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幻羽天狼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