曦澄《爱杀》

破案,悬疑,凶杀,现代刑侦

主曦澄CP,双黑化凶手 VS 双警探忘羡


第六章

 

 排骨很好吃,江澄的拿手活。实际上江家人都十分擅长料理,比如江厌离的莲藕排骨汤,或者江枫眠的煎牛排和意大利面,虞紫鸢的可乐鸡翅。这样想的话,其实江澄的身边已经没有亲人了,除了年幼的金凌之外,他从一个阖家团圆的小少爷,变成孤苦伶仃的一个人。


 魏无羡转眸去看蓝曦臣,后者正在用‘强硬’的手段逼迫江澄把碗里的青椒吃掉。江澄左右推拒,奈何无法躲开那双恼人的筷子,最后只好硬着头皮吃下去。


 不是孤苦伶仃,江澄还有蓝大哥。


 此刻魏无羡并没有把自己算进去,是他惹上了温晁,造成了江厌离和蓝大哥的悲剧,虽然江澄表示已经原谅了他,平日里俩人也有电话交流,甚至在闲暇时还可以串门蹭饭。但在内心深处,魏无羡很清楚,他们已经回不到从前了。


“总盯着我看什么,我脸上有花?”江澄夹了一块排骨放到魏无羡的碗里,杏眸却瞥向蓝忘机,“你又怎么了?从刚才开始就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,我的菜里有毒?”然而生为‘读弟机’的蓝曦臣已经慢慢放下了碗筷,他没有说话,但眼神锋利,制止的意思非常明确。


 蓝忘机顶着兄长的‘压力’不敢问,魏无羡便主动来做这个‘坏人’。


“江澄,最近有没有看新闻,就是那个在荷花池里被人杀死的刘纪,你知道吗?”


 江澄下意识撇了眼淋浴室,点头道,“我看新闻了,那个荷花池离金凌玩耍的小公园挺近的,最近家长们都不敢带孩子去那一片玩了。”他答得坦然,趁蓝家兄弟眼神‘互殴’的机会,把碗里的青椒一个一个挑出去,丢在桌上。蓝曦臣很快看过来,轻咳一声,“不要挑食。金凌会学你的。”


“他又不在家。”


魏无羡问,“金凌呢?”


“同学家玩游戏,今晚不回来,明早与同学一起去上课。”


“你放心让金凌一个人住在外面?”


“金凌虽小,也需要社交,我不会妨碍他交朋友。”江澄给蓝曦臣盛了碗汤,仔仔细细的撇去浮在汤面上油脂。蓝曦臣捧着碗,一口一口慢条斯理的喝。此刻蓝忘机终于忍不住,问江澄,“你认识刘纪吗?”


 真是单刀直入啊。


 江澄并不否认,“见过,不算认识。他常来我们超市买一些生活用品。”


“刘纪最后出现在超市的那一天,你在哪里?”


 江澄假装愣了好一会儿,转眸去问一脸紧张的魏无羡,“哪一天?周几?”


“本月十五号,在下午五点左右。周三。”魏无羡问他,“江澄,你有印象吗?”


 江澄听完魏无羡的话,咬住了嘴唇,又掏出手机查看备忘录,过了一会儿才回答,“周三我当班,但我不记得有没有看到刘纪。因为周四要更换过期牛奶,我一直在冷藏货架那头忙着登记。”他加了一句,“超市内部是有监控摄像的,我在哪里在干什么,你们可以调监控查。”


 蓝忘机的视线始终在江澄脸上的伤口游离,兄长说是小狗挠的,但从长度和深浅的痕迹来看,并不像。若说是人抓的,在刘纪的指甲里并没有检测到DNA,而江澄脸上的伤不是旧伤,更像是前不久抓到的。思及此处,蓝曦臣又轻咳了一声,忽然说,“好吧,我摊牌了,不是小狗挠的。”


 江澄惊了一跳,包括魏无羡与蓝忘机本人。


 蓝曦臣伸出如雪般白皙的右手,挑起一根无名指,“是我挠的。”


“你们打架啦?”魏无羡惊楞,蓝曦臣把江澄捧成了宝贝,怎么可能会打他!不只他不信,蓝忘机更不信,先说小狗,再退给大哥,江澄的伤到底是怎么来的?为什么要撒谎?然而,江澄本人正从桌子底下接收到来自伴侣的信息,蓝曦臣的左手藏在桌布底下,狠狠的摸了把‘那’里。


 江澄的脸瞬间涨红,火辣辣的烧起来。


 见他这幅模样,魏无羡突然间明白了什么,蓝曦臣适时的又咳嗽一声,掩饰面上的尴尬,“都是我的错,但我不是故意挠的,都怪晚吟他……太用力了……”没说完,就被江澄着急忙慌的捂住了嘴,江澄羞得恨不得挖个地洞钻下去,“蓝涣!要死了你!胡说什么!”


 蓝曦臣睁着凤眸,满面无辜,手上力道却更重了。江澄一下子坐回椅上,

差点没叫出声来,压低了声音恨恨道,“蓝涣!你闹够了没有!”


“涣做什么了?”蓝曦臣心思越坏,嘴上越无辜,手上动作越狠,“晚吟说说看呀?”


 江澄彻底败了,摇着头讨饶,“没有,我的错我的错。”不忘弱弱加上一句,“你……放手。”


 蓝曦臣乖乖放手。


这下还有什么不懂的,夫妻恩爱,有些伤痕在所难免。江澄面皮薄,所以蓝曦臣才说是小狗挠的,如今蓝忘机不依不饶,追究伤痕的来处,实是过了边界的。但蓝忘机这人有时认真过了头,他这人一旦起了疑心,便不是轻易放弃,开口问道,“如果需要清点或者卸下货物的话,基本上都会用到小推车吧,而冷藏货架在超市的最角落,即便是推走了什么,也不会有人注意到。”


“有心的话还是能注意到的,毕竟不是全封闭的,而且当日还是有顾客来购买牛奶。”


“卸货是从后门走吗?有没有监控?”


“是从后门走,过期的牛奶直接丢入垃圾箱就行,如果是卸货,货车会停在那里。”江澄想了想,“监控摄像头应该是有的,不过好像坏了。”


“坏了?”最重要的监控坏了?那如果江澄推着刘纪从后门离开,便不会被拍下来。蓝忘机眯起眼时,蓝曦臣拍了拍江澄的肩膀,提醒道,“晚吟,你忘啦,那天周三,金凌不用上绘画课,所以晚上去了超市。”他看向弟弟和魏无羡,“你们难道怀疑晚吟会当着小孩子的面杀人?”


 蓝忘机没有肯定也没有反驳,公事公办的语气,“我能不能询问一下金凌?”孩子虽然还小,也有可能被唆使按照成年人的嘱咐回答警察的问题,但还是必须问一下。


 魏无羡并不这么想。江澄不会当着孩子的面杀人,更不会教导金凌撒谎。


“忘机,你过分了!”蓝曦臣终于发话。


“兄长,我是警察!”蓝忘机重复道,“我们都是警察!”


“你和无羡是,我与晚吟不是了。”蓝曦臣在轮椅上挺直了腰杆,笑容逐渐收敛后,其实远比冷冰冰的蓝忘机更吓人,“刘纪的死亡我亦所有耳闻,你们法医部门给出的结论是,他曾遭受过侵害。所以,无论如何都不该怀疑到晚吟。”


 蓝忘机却有自己的想法,“侵害伤是可以伪造的,只要专业水准够,法医也不能分辨真伪。”


 蓝曦臣笑起来,“如此说来,忘机怀疑的其实是我?我一个残废的法医,与晚吟这个被开除的警察联手,谋杀了一个不相熟的陌生人?你是这个意思?”


“我只是说有作案的条件,并没有说兄长与江澄就是凶手。”


“有作案条件的人多如牛毛,没有哪个在自家饭桌上被审问的!”


 眼见火药味浓重,魏无羡和江澄都站了起来,一边拦住一个,魏无羡道,“好了好了,你们别吵了,平日里都是我和江澄吵架,什么时候二哥哥也与蓝大哥吵起来了。二哥哥,是你不对,怎么平白无故连蓝大哥都怀疑上了,快道歉!”


 江澄也道,“蓝涣!蓝忘机只是公事公办,你少说一句。”


 没有用,蓝曦臣把手机丢在桌上,发出好大的声响,“你打!现在就打金凌的电话,免得你问得晚了,显得我和晚吟教导孩子对警察说谎!”


“兄长!”蓝忘机吼道,“我比任何人都希望不是你们!”


 蓝曦臣紧盯着他的眼睛,“不是我们!”


“所以……都说了不是……蓝湛!”魏无羡拽住蓝忘机的袖子,重重拉了几下,蓝忘机起身,甩开魏无羡的手,一言不发的走了。场面实在尴尬,魏无羡挠了挠头,看了眼江澄,又看向蓝曦臣,“那个……那个我去追蓝湛……蓝大哥,你别放在心上,蓝湛不是那个意思……我,我先走了。”到了玄关才想起什么似的回头对江澄说,“江澄,我先走了。”


 江澄快速打包排骨,追上去塞到魏无羡怀里,“回去微波炉热一下,跟蓝二一起吃。”


 江厌离也经常打包热汤热菜给他带回去,一时间魏无羡的眼眶有些湿润,他抱着饭盒重重点了点头,这才走了。江澄关上门,回眸,屋里剩下了他,蓝曦臣,一只白犬,以及一具尸体。他深吸口气,慢步踱回餐桌旁,“蓝涣,对不起,其实我……我想与你说……”


 说了的话蓝曦臣就真的成了他的共谋了。江澄咬住嘴唇,他不可以说的。


“忘机性情耿直,晚吟不要放在心上。”蓝曦臣抬起手,江澄温顺的走到他身边,蹲下身。任由那人用手整理他鬓角的头发,“没什么可担心的,晚吟。”


为了不让江澄沉浸在悲痛中,这些年来,蓝曦臣总是挂着微笑,表现得特别坚强、温柔,勇敢。江澄似乎能看到,小心不让他发觉,一天从早到晚密切关注着江澄的言行,小心翼翼怕他再次受到伤害的蓝曦臣的模样。


“忘机和无羡会抓到凶手的。”蓝曦臣推着轮椅离开餐桌,在江澄震惊的目光中,缓慢的站起来。他一步一步稳步向前,轻易地从柜子里取出创可贴,贴在江澄显露划伤的脸上。他像是完成了一件大事,脸上浮现出能包容一切的柔和微笑。客厅的灯光太亮了,炫目的光芒中,伸出手抱住江澄的蓝曦臣,仿佛周身都散发出柔和的光芒,宛如救世神明般屹立。


自设计杀死刘纪开始,江澄半夜拎着拉杆箱出门,蓝曦臣肯定担心地跟了出去。当他看见江澄取出男人的尸体时,一定很惊愕。从切开尸体这点,蓝曦臣懂得了江澄的想法,然后为了不让人怀疑这是江澄所为,他拼命地做着掩护工作。这次也一样,突然被捡回来的小狗,玄关处被调换的垃圾袋……


帮助我的从来不是老天爷。


一直都是这样。


“恶心的事都结束了是吗?这么可怕的案件不会再发生了,对吗?”蓝曦臣怜爱地抚摸江澄的脸颊,贴着卡通创可贴的脸颊。


 江澄的手覆上伴侣的手,温暖的手,从被这双手触碰的地方开始,全身都逐渐放松下来。之前一直笼罩在江澄心坎上的黑暗与混沌,像是终于迎来了天明,一下子散开。作为蓝曦臣的伴侣真好,此刻江澄再次生出这样的感慨。


 他注视着蓝曦臣的眼睛,慢慢点头,“不会再有了。”


“乖,抱抱。”


 江澄抱住蓝曦臣,双臂沉甸甸的,是爱的重量。


 入夜,江澄来到悠闲的郊区街道。来来往往的行人应该不会想到,江澄带着一句尸体走在路上吧。忘羡俩人选择今日上门吃饭,真是幸运呢。待法医的死亡证明出来,忘羡自然能证明,在死者死亡的时间段里,他们四人正在一起吃饭。


这次江澄决定把尸体丢弃到一所废弃的医院。那栋建筑正在拆除,大概拆了一半了,但怕吵到居民区,所以周末停工。而且那处废墟在一个小斜坡的尽头,除了觉得有趣会去探险的孩子们之外,没人会去。只要小心一些,任何人都不会看到。


在爬坡之前和爬到坡顶时,都谨慎地观察了一遍四周,确认没人之后,江澄飞快地戴上帽子,泳镜,口罩和手套,然后披上防尘布,一遍留意碎玻璃和混凝土块,一边往里走。最终选定了一块比较平整的地方放下拉杆箱,将李祥的尸体取出来,尽量让他横躺在比较平的地面上,再一次用漂白剂擦拭尸体。


半个小时后,江澄走出废墟,快速摘下帽子,下了坡,一路从小巷走到大路,混入街道。

 

一周后


张贴在警署大厅的搜查海报换了,魏无羡痛苦的望着‘X市公园莲花池遇害案’变成了‘X市连环杀人案’。新的尸体是周六的午夜被发现的,警署先是接到母亲的报案,说她的儿子失踪了。接着一名在附近搜查的警察发现了尸体。并不是孩子的尸体,而是一个成年人。


孩子们是第一发现人。尸体被遗弃在正在拆除的医院旧址,他们组团去探险,无意间发现了尸体。因为太过害怕,逃跑时小伙伴摔断伤腿,三五个孩子就被耽误在那片废墟里。


蓝忘机请缨检验尸体,尸身经过非常专业的洗净,十指手指被切除,并且全身用稀释过的氧系漂白剂擦拭过,与之前的案件一样,有受到侵害的痕迹。因此,警方认为两起案件为同一凶手所为。


蓝忘机仔细检验了死亡时间。


死者被杀害时,他正在江澄家的客厅与蓝曦臣争执。


他从一个怀疑者,变成了江澄最有利的时间证人。


还是有漏洞的,如果他们在客厅吃饭的时候,死者当时就在江澄的卧室里,或者是淋浴间……蓝忘机摇了摇头,太大胆了,一边杀人一边请警察在家里吃饭?死者与警察只有一道门的距离。江澄会变得如此疯狂吗?可是那天金凌在朋友家玩游戏,并不会回来!


巧合?


蓝忘机从不相信巧合。


聂明玦握着话筒,极度痛苦的表情证明他顶着破案的压力,每天都在加班,于是心情烦躁,“安静!我们现在开会!死者李祥,三十五岁,无业,曾做过小区保安,尸体被发现的地垫在田光医院旧址。”他点了点投影画面,“就是这里。”


投影图上有个红色的标记。魏无羡拿着小本本站起身,黑眼圈浓重,“发现尸体的时间是凌晨一点,李祥最后一次被人看到是在前天早上九点刚过,推测死亡时间在一周前的十点至十二点之间。现在由鉴识科说明一下尸体状态。”


蓝忘机起立,“尸体没有穿着衣物,与第一受害者刘纪相同。凶手仔细清洗之后,用氧系漂白剂擦拭,杀害的手段也行沟通,压迫颈椎导致窒息死亡。我们没有发现指痕,也没有绳索细线等物品留下的勒痕,推测凶手是从背后用手臂压迫对方,致其死亡。此外,死者的手指被切除,我们在现场没有找到。伤口断面干净,直接砍断了骨头,凶手杀人的手段干净利落,几乎没有任何犹豫。我们怀疑,凶手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,以及极高的行动能力,是经过训练的专业人士。”


会议室的气氛还算平静,但蓝忘机发红的眼角已经在表达对凶手愤怒,“我建议,本次连环杀人案与三年前的特大教会血案,并案调查!”厅内响起一片沉重的哗然,聂明玦皱眉,“理由呢?”


蓝忘机取出明显是在监控视频上截图下来的照片,“您,还记得江澄吗?”


****************

亲们的点赞与评论,是我更新下去的动力啊!


评论(25)
热度(18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幻羽天狼 | Powered by LOFTER